感冒、氣喘怎麼分?「棄喘」掌握3要點 不再反覆發作

4573
連慧婷 報導
感冒、氣喘怎麼分?「棄喘」掌握3要點 不再反覆發作

【NOW健康 連慧婷/台北報導】孩子開學後一直感冒,咳嗽都沒好,要小心可能是氣喘發作,依據衛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(NHIS),未滿12歲兒童的氣喘盛行率為5.6%,而1年內因為氣喘發作,至急診就醫者則有9.2%,因氣喘患者的呼吸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,易受刺激物影響,若控制不佳易反覆發作,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生命健康。


感冒超過2週未癒可能是氣喘 醫揭「棄喘」必知3要點


北市衛生局陳彥元局長呼籲各位家長,請讓孩子遠離誘發氣喘發作的前5大過敏原及刺激物,包括病毒感染、塵蟎、氣溫急遽變化、空氣汙染及冰冷食物等,並遵守「棄喘」3要點,別讓氣喘控制孩子的生活。


「感冒」是由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,又以鼻病毒(Rhinovirus)最為常見,初期症狀以喉部及鼻部症狀為主,如咳嗽、流鼻水、打噴嚏等症狀,而「氣喘」是1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,主要會反覆咳嗽,呼吸時會發出「咻咻」的喘鳴聲,嚴重時則可能引發胸悶、呼吸困難的症狀。


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高羽璇主任表示,以氣喘初期症狀來看,的確與感冒非常相似,但仔細觀察應仍有些許差別,感冒大多會於1至2週內緩解,而氣喘往往在凌晨或夜晚特別明顯,整體來說持續時間也比較久,長至數週、數月都有可能。因此,如果感冒超過2週仍未痊癒,建議應儘早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,及早診斷且持續接受治療,並掌握氣喘控制3要點:


1.留意症狀與發生頻率。


2.定期回診規律用藥。


3.遠離過敏原,大多可獲得良好的控制。


改變生活環境是關鍵! 想遠離氣喘快避開這些過敏原


依據「台灣兒童嚴重氣喘診療指引」指出,兒童或青少年時期氣喘若反覆發生惡化,會增加長大後罹患成人型氣喘的機率,要避免氣喘反覆發作,唯有遵照醫囑及良好的衛生習慣,才能讓病情獲得最好的控制。


依據衛福部國健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(NHIS),引發氣喘的過敏原及刺激物前5名為:病毒感染(56.7%)、塵蟎(44.5%)、氣溫急遽變化(42.7%)、空氣汙染(24.6%)、冰冷食物(21.6%),除此之外,常見還有蟑螂、花粉、寵物毛屑、二手菸及三手菸等。


北市政府衛生局陳彥元局長表示,氣喘患者平時可能沒有明顯的症狀,但不代表已經痊癒,一旦碰觸環境隱藏感染、刺激物或過敏原等,便可能誘發嚴重的急性發作,因此平時應多注意並遠離環境中隱藏的誘發因子。


# 首圖來源/Freepik


更多NOW健康報導
▸林書豪罹患此症治療遭禁賽 足底筋膜炎又稱運動員殺手
▸【下班聊健康】不想毛手毛腳!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

分享此文:
請往下滑,繼續閱讀推薦好文
資料讀取中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