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3萬洗腎病患未接種疫苗 重症死亡率比一般人高10倍

1947
葉立斌 報導
近3萬洗腎病患未接種疫苗 重症死亡率比一般人高10倍
▲指揮中心今(13)日邀請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,針對需要洗腎的人該如何接種疫苗,以及醫療院所該如何因應,提出詳細說明。(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)

【NOW健康 葉立斌/台北報導】國內疫情攀升,洗腎者因多數是高齡者,有慢性病,接種疫苗的狀況受到關注。指揮中心今(13)日邀請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,針對需要洗腎的人該如何接種疫苗,以及醫療院所該如何因應,提出詳細說明。他提到有近3萬腎友未完整接種第3劑疫苗,如染疫死亡率極高,且可能影響照顧者與醫護人員被匡列,呼籲腎友及早接種。


洗腎者染疫風險高 重症死亡率比一般人高10倍


黃尚志醫師表示,國內外研究來看,洗腎的病患感染COVID-19的死亡率為一般人的10倍以上;加上腎友確診,洗腎診所的醫護人員都需要匡列,因此呼籲透析單位需要遵守CDC準則,完善防疫措施,防範感染。而更重要的是,仍有近3萬名的透析病人未接種第3劑疫苗,因此呼籲腎友及早接種疫苗。


▲2021年中開始施打疫苗同時,也統計疫苗接種率,發現有相當多的洗腎病患未完整接種疫苗。(圖/台灣腎臟醫學會提供)


黃尚志表示,國內有92.2%的患者是血液透析、7.8%患者選擇腹膜透析。而2020年有1位血液透析病患死亡,2021年有多位腹膜透析者感染。


▲目前染疫重症與身亡的腎友偏少。(圖/台灣腎臟醫學會提供)


透析單位嚴格防疫 然近3萬腎友未接種第3劑


因為洗腎病患共病多,屬於高風險族群,從2020年初開始,指揮中心嚴格要求診所查驗身分與量體溫,當年僅1位腹膜透析的腎友不幸身亡。依照2022年3月,透析單位數據統計指出,有近3萬人未接種第3劑疫苗。當時針對透析單位回報,洗腎者的疫苗覆蓋率中,第1劑覆蓋率85.5%、第2劑80.1%,但第3劑僅65.2%。黃尚志直言,未施打第3劑是目前最大隱憂,未接種的原因,大多僅是病人拒絕接種。


▲有相當多的腎友未完整接種疫苗,特別是第3劑僅65.2%,多數因為病人拒絕施打。(圖/台灣腎臟醫學會提供)


腎友多高齡共病 籲及早接種疫苗


黃尚志醫師表示,過去醫師們面對洗腎者「是否該打疫苗」這個問題,都是建議民眾完整接種疫苗。黃尚志強調,依照現在統計,5名染疫腎友中有1人死亡,且傳染給醫護或其他病人機率極高,所以有必要接種。其他如慢性病患也適合接種,副作用與安全性有保障,只要遵循醫囑接種即可。


黃尚志醫師強調,洗腎者大多高齡,且有共病;如確診重症與死亡風險極高,且會導致醫療人員與照顧者被匡列,造成醫療人員短缺。「疫情不可怕,可怕的是大家的忽略與誤解。」黃尚志以此再次呼籲所有的洗腎診所與病人完整接種3劑疫苗。


▲台灣腎臟醫學會再次強調,腎友須及早接種疫苗。(圖/台灣腎臟醫學會提供)


更多NOW健康報導
▸類風濕性關節炎反覆發作難控制? 善用健保藥治療達標
▸2字頭青年比你想像焦慮! 全球「青年危機」正進行中

分享此文:
請往下滑,繼續閱讀推薦好文
資料讀取中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