妊娠糖尿病高危族群控糖從嚴 國健署提4要訣穩定血糖

8503
陳郁茹 報導
妊娠糖尿病高危族群控糖從嚴 國健署提4要訣穩定血糖
▲國健署表示,有糖尿病家族史、肥胖、產檢發現胎兒過大、羊水過多等症狀的孕婦,為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,孕期需要特別留意血糖數值及定期產檢。(圖/NOW健康製作;圖片來源/ingimage)

【NOW健康 陳郁茹/台北報導】孕婦罹患妊娠糖尿病,不只增加妊娠高血壓、子癲前症、早產風險,嬰兒出生後發生糖尿病、低血糖、低血鈣等疾病機率也增加。國民健康署今(14)日表示,依據110年7月1日至112年6月30日之孕婦產檢資料統計,超過23萬人於懷孕第24至28週接受妊娠糖尿病篩檢,初步發現異常率約17.2%,等於約每6位孕媽咪,就有1位有妊娠糖尿病。


妊娠糖尿病風險高 孕婦千萬別輕忽


妊娠糖尿病與孕產及周產期併發症風險有關,根據國外文獻指出,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罹患妊娠高血壓的風險,是沒有罹患妊娠糖尿病孕婦的1.9倍、引產風險為1.4倍、剖腹產風險為1.3倍、早產風險為1.4倍。此外,有妊娠糖尿病孕媽咪其胎兒過大的風險為未罹患妊娠糖尿病者的1.6倍、入住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風險1.4倍。


為周全孕期照護,國健署自110年7月1日起擴大產檢服務,於妊娠第24至28週新增補助妊娠糖尿病篩檢項目,國健署指出,孕媽咪們於妊娠第24至28週時,可攜帶《孕婦健康手冊》及健保卡至產檢院所接受空腹、口服75公克葡萄糖1小時及2小時後,共3次血漿葡萄糖測定之妊娠糖尿病篩檢。


妊娠糖尿病高危險族群 4要訣有助嚴格控糖


國健署表示,家族成員有糖尿病病史、高齡、肥胖、曾經發生死胎、胎兒畸型、產檢發現胎兒過大、羊水過多等症狀的孕婦,為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,孕期需要特別留意血糖數值及定期產檢。國健署在此提供穩定血糖4要訣,供孕媽咪們運用:


▸健康體重:依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「BMI=體重(公斤)÷身高2 (公尺2)」進行整體熱量攝取的規劃,並視懷孕期間的年齡、活動量及體重增加情形進行熱量攝取的調整,相關的體重與熱量攝取等問題,建議可找營養師諮詢。


▸均衡飲食:適量攝取全穀雜糧類、水果類、乳品類、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和豆魚蛋肉類,並多食用富含纖維的食物(如:蔬菜、糙米、燕麥等),且飲食儘量清淡又不影響食慾,避免加工或醃製食物;烹調食物宜採清蒸、水煮、涼拌等方式,養成孕期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。


▸適度運動:適宜的運動頻率為每週3至4次,每次運動前先暖身10 分鐘,接著進行3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運動(如:走路、游泳等),再經過10分鐘和緩動作即結束運動,每次運動期間可穿插間歇休息,而運動過程中維持微喘、不渴、不熱為原則。


▸監測血糖:若為妊娠糖尿病孕婦,應定期自我血糖監測,養成良好的血糖監測,不僅可減少低血糖情形的發生,也能顯著改善周產期併發症。建議每日血糖值控制在空腹60~95mg/dl、餐後1小時60~140mg/dl、餐後2小時60~120mg/dl。如經飲食控制及運動方式後,血糖值仍未能達到正常範圍內,可與婦產科醫師或內分泌科醫師進一步討論治療方式。


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,由於妊娠糖尿病的孕婦,其母嬰併發症風險相對較高,希望孕媽咪在妊娠第24至28週時,都能善加利用妊娠糖尿病篩檢,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。另外,為幫助孕媽咪瞭解自己和寶寶的健康狀況,國健署提供14次公費產檢,包含2次貧血檢驗(建議檢驗週數分別為第12週前與第24週至28週之間)、3次一般超音波、妊娠第24至28週妊娠糖尿病篩檢、第35至37週產前乙型鏈球菌篩檢及2次產前1對1衛教指導,呼籲孕媽咪定期接受產檢,確保母嬰身體健康。


核稿編輯:陳如頤


更多NOW健康報導
▸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
▸眼科醫師揪乾眼症壞習慣 容易罹患乾眼症族群是你嗎?

分享此文:
請往下滑,繼續閱讀推薦好文
資料讀取中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