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旬婦拖2年才就醫竟確診乳癌! 醫師1招保住乳房外觀

5248
連慧婷 報導
5旬婦拖2年才就醫竟確診乳癌! 醫師1招保住乳房外觀

【NOW健康 連慧婷/台中報導】1名50歲婦人,2年前摸到乳房硬塊但未就醫,最近她發現腫塊變大,乳房形狀甚至變形突起,在家人的鼓勵下,前往長安醫院乳房外科求診,經過超音波、切片等詳細檢查,確定診斷為乳癌第2期。經過討論後,先接受化療,再進行「乳房整形式保留手術」,所幸手術非常順利切除病灶,病理報告顯示無殘存癌細胞且無擴散,而且她的乳房外觀也完好如初。


乳房腫瘤近5公分 接受1手術成功摘除癌細胞


李育嘉醫師表示,起初超音波檢查發現婦人的乳房腫瘤將近5公分大,隨後在門診局部麻醉下進行了粗針穿刺切片手術,報告確診為乳癌。為了確認是否有腫瘤轉移到其他部位,安排了一系列詳盡的檢查,包含胸腹電腦斷層、磁振造影、乳房攝影、癌指數等化驗,最終確定病人為乳癌第2期。


▲超音波照顯示,婦人經過1次標靶併化學藥物治療,腫瘤明顯縮小。(圖/長安醫院提供)


經過詳細的解釋病情和討論後,李醫師為病患規劃階段性治療方案。首先,安排先導性化學治療和標靶藥物治療,這樣做不僅可以縮小腫瘤、保留乳房組織,還能觀察藥物的效果來評估之後的手術治療。療程結束後,腫瘤的大小已經縮小到只有0.5公分。接下來,再進行乳房整形式保留手術與前哨淋巴摘除手術,好消息是病理報告顯示無癌細胞殘存且淋巴無轉移。


新式乳癌手術具優勢 有助維持原本的乳房外觀


李育嘉醫師說明,相較於傳統乳癌手術必須將乳房整個拿掉,「乳房整形式保留手術」可保留較多乳房組織,傷口也較小,並且可以幫助患者維持原本的乳房外觀,有助提升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。


婦人非常感謝李育嘉醫師親切又細心的解釋病情,以及乳房外科團隊給予的溫暖和專業的照顧,讓她堅持到治療結束。尤其是手術後她仍能保持完整的乳房,並不因為癌症影響到外觀而感到自卑,親友們甚至看不出來她曾經患過癌症!


# 首圖來源/長安醫院提供


更多NOW健康報導
▸運動風切恐引起眼睛乾澀不適? 醫曝乾眼症治療2方向
▸【下班聊健康】不想毛手毛腳!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

分享此文:
請往下滑,繼續閱讀推薦好文
資料讀取中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