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宮頸癌》子宮頸癌的手術治療

990
【本文轉載自/希望之路-面對子宮頸癌】

子宮頸癌的手術治療

(一)子宮頸錐狀切除術:將子宮頸做一個錐狀的切片,通常這種錐狀切除術是用來作診斷的,但針對原位癌的病人可以錐狀切除便可將病灶完全切除。由於此種方式傷口會比一般切片來的大,所以手術後要小心陰道出血的情形,或因傷口過度癒合而造成子宮頸管狹窄。

(二)單純性子宮切除:只有將子宮與子宮頸一起切除。由於子宮頸緊連著陰道,醫師把子宮頸切除後,會將原來陰道接連子宮頸的地方縫合起來,因此手術後病人的陰道比手術前短。

(三)根除性子宮切除:除了切除子宮及子宮頸外,還包括切除子宮周圍的淋巴組織及部分陰道。子宮根除手術是一種大手術,切除的範圍很大,通常會造成骨盆腔神經及肌肉的創傷以及沾連的後遺症,比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排尿困難或失禁、排便困難、腸沾黏、腹脹及下腹部疼痛等。如果卵巢也被切除就會影響女性荷爾蒙分泌,而產生停經期的生理變化,如潮紅、心悸、失眠、夜間盜汗、情緒低落等,會比正常的停經期還嚴重。性慾和性能力並不會因子宮切除而有所變化,只是因為沒辦法再懷孕,可能會有很強烈的失落感而減低性慾。

以上內容由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提供。

分享此文:
請往下滑,繼續閱讀推薦好文
資料讀取中....